中科院翟明国院士等专家为《矿产资源大家谈》系列学术报告开讲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2-22点击:

(通讯员 徐佳)2014年2月21日晚上七点,应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蒋少涌教授邀请,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北京大学陈衍景教授在迎宾楼学术报告厅为《矿产资源大家谈》系列学术报告开讲,我校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翟明国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大陆演化与成矿演化----华北克拉通成矿作用的时控性”首先简要回顾了地球的演化历史,指出矿产也是地球演化的物质记录之一,然后引出报告的主内容大陆演化的主要阶段成矿作用的时空性与不可重复性华北陆块的演化与五个成矿系统报告结束后,翟先生与在场师生互动,热切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陈衍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陆碰撞成矿理论创建及应用”首先介绍了大陆碰撞成矿理论创建的背景和过程,接着介绍了大陆碰撞成矿理论的主要内容,最后,以实例来说明大陆碰撞成矿理论在找矿预测方面的应用。陈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通过浅显易懂的道理来诠释大陆碰撞成矿理论,深受大家的欢迎。

最后,蒋少涌教授作了简要总结。他介绍说,《矿产资源大家谈》系列学术报告由我校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举办。围绕“矿产资源勘查的新理论、新方法”这一主题,一方面邀请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大”家来校作学术报告。同时,适时邀请企业、行业的技术骨干或在校学生作报告,“大家”开展交流,相互学习。欢迎广大师生关注《矿产资源大家谈》系列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