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人:徐佳发表时间:2018-03-24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公告,结合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复试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提高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坚持公平公正,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2、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实行差额复试。


二、招生计划

1、中心招生指标由学校研究生院确定2018年招生人数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4,可接受校内或校外调剂。

2、为改善生源结构,2018 年中心全日制研究生接收校内外调剂生源的基本条件为:1 )毕业和报考均为双一流学科高校或中科院大学;2 )考生毕业和报考专业与目标专业相同或相近。在本科阶段参加专业相关学科学术类竞赛获省级一等奖或全国二等奖以上的骨干成员(须提供获奖证书),优先考虑接受调剂

3、外校调剂生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办理手续,校内调剂生可直接从校内系统调剂。复试名单另行公示。


三、复试分数线

专业调剂基本复试线见下表1

凡符合条件者均可提出申请,请考生将调剂申请表(见附表,其他格式的表格将不予接受)于4117:00前发至中心邮箱:xtcx@cug.edu.cn。中心复试工作小组将根据报名考生的初始成绩排序,按照招生人数的150%-200%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复试时间初步定于4月3日上午笔试、下午面试。复试名单及具体复试时间、地点将于42日公布在协同创新中心网站(http://xtcx.cug.edu.cn/),请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1 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接受调剂专业及复试分数线

专业方向及代码

招生人数

复试分数线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070901)

1-2

国家线

280/38/57

矿产普查与勘探(081801)

1-2

国家线

255/34/51


其他有关政策参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告

http://zhinengdayi.com/page/detail/PVKZRL/20511/697

四、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专业课笔试、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整个复试考核满分200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笔试时间120分钟;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各50分,面试时间30分钟。复试过程中,考生都必须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统考准考证)。

⑴ 专业课笔试(100分)

  参考普通地质学,矿床学相关内容。

⑵ 实践能力测试(50分)

  主要测试考生读地质图、辨识手标本等基本实践技能。

⑶ 综合能力考核(50分)

  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英语听说能力考核。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时间约为5分钟。内容可包括个人简历、个人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学业规划等方面。

  其二,了解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个人的专业兴趣等等,以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时间约为10分钟。


五、录取

1、总成绩计算方法和录取

⑴ 总成绩由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构成,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0.6+100*(复试总成绩/复试满分)*0.4。

⑵ 复试各部分成绩或复试总成绩未达到相应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

⑶ 依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⑷ 录取工作综合考虑总成绩和导师意见,没有导师接收的考生,中心将不予录取。

2、调档及政审

复试工作结束后,将在中心网站分布结果,拟录取名单统一由研招办在我校研招网和中国研招网公示。

复试后向拟录取考生发出调档及政审函。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录取考生将调档及政审函交有关部门办理。政审函于4月20日前由EMS寄送到协同创新中心,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非应届生的档案请于4月20日前由EMS寄送到协同创新中心,应届生的档案可随毕业生的转档时间办理。政审和档案材料请勿通过快递公司邮寄。


六、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学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工作安排在学校医院进行。

体检时间:3月26日、3月28日、4月2-3日。上午8:00-11:30,下午2:00-4:30。未能在上述时间内体检的考生,可凭体检表到二甲以上医院自行体检。

考生凭在报考单位研究生办公室领取的体检表,到医院三楼财务室交费(35元/人)(本校毕业生可自带照片一张在交费同时另交10元再领取一份“毕业生体检表”做毕业档案备用,5月份不再参加“毕业体检”)。

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信息和服务

1、温馨提示

  为了联络方便,请考生在提交调剂申请后,保持通讯畅通。

2、乘车路线:

  武昌火车站:乘59路车直达,或乘518、510路至鲁巷广场站转709、59路公交车,中国地质大学站下。

  汉口火车站:乘地铁2号线到光谷广场站转709、59、401路公交车,中国地质大学站下。

  武汉火车站:乘643路车至中国地质大学站下。

  天河机场:乘机场大巴,至武昌傅家坡长途客车站,转乘59至中国地质大学站下。

3、咨询电话:027-67883058

  邮箱:xtcx@cug.edu.cn

  地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藏高原研究中心(新邮局旁)305办公室

  邮编:430074




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

2018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