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开放月活动(一):地幔专场报告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6-10点击:

蒋少涌教授的邀请国际知名地球化学家Albrecht W. Hofmann教授来我校进行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How plumes sample the deep mantle

报告时间:2014年6月11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八角楼报告厅

Albrecht W. Hofmann教授简介:

Albrecht W. Hofmann教授是国际上享有声誉的科学家,他是最早通过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方法来研究地球地幔的组成和演化的科学家之一。他首先提出地幔柱中也包含着循环的洋壳物质,这一观点已经被广泛接受。他识别出用特定元素(如Nb, Pb等)的相对含量可以有效的区分循环的洋壳和大陆地壳。他也建立了通过火成岩的化学组成来反推源区地幔组成的方法。Hofmann教授在地球科学的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大量的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几十年来在Nature、Science、EPSL、GCA、JGR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了近200篇文章,具有广泛国际影响。

Hofmann教授曾任德国马普化学研究所(Max-Planck for Chemistry)所长,同时他曾担任的主要社会职务有: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主席;欧洲地球化学学会(European Association of Geochemistry)主席;国际地球化学学会(Geochemistry Society)理事会理事;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Fellow委员会主席;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杂志副主编;Geochemistry,Geophysics,Geosystems杂志编委。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等多所国际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

Hofmann教授获得的主要荣誉有: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Harry H. Hess奖章(2001);国际地球化学学回V.M. Goldschmidt奖章(1996);Franco-German Humboldt Award(1996);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Fellow;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Fellow;美国地质学会荣誉Fellow;地球科学高引用率研究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 in Geosciences by the 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

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