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

王成善  WANG Cheng-Shan

   王成善,男,汉族,中国科学院院士,硕士。王成善1977年获成都理工大学(前成都地质学院)地质学专业学士学位,1981年获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专业硕士学位。1981年起在成都理工大学找矿系任教,1987年9月至1991年4月任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所所长,1991年4月至2001年9月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2001年9月至今任成都理工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国际地科联联合古陆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中国石油学会理事等职。2004年至今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沉积学与大地构造研究,研究方向为沉积盆地分析、高原隆升机制以及大陆古海洋学,重点研究地域为我国地学领域得天独厚的青藏高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隆升与演化机制、高原油气资源研究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具有独到的见解和成果;近年来积极进行大陆古海洋学研究,目前正在领导国际地质对比计划项目(IGCP463),开展白垩纪大洋富氧问题研究,拓展了白垩纪研究的新领域,预计成果将大大增加对白垩纪古海洋、古气候方面的认识。现已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四等奖1项(7项排名第一,2项第二),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7篇(SCI收录14篇,EI收录13篇、ISTP收录1篇,GEOREF收录58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8部,其中包括国务院学位办审定全国百部研究生教材1部。据不完全统计,所发表的论著被他人引用345次。



中心常务副主任

蒋少涌  JIANG Shao-Yong

   蒋少涌:男,1964年12月生,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北省紧缺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质谱学会同位素质谱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地球化学》、《高校地质学报》编委、《科学通报》特邀编辑、《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副主编和《Chemical Geology》编委。

   研究领域:⑴地质年代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⑵成矿作用地球化学;⑶现代和古代海洋矿产资源的地球化学

   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将同位素地球化学与矿床学有机结合起来,着重运用同位素的理论与方法来研究成矿过程与机理这一当今成矿学国际前沿领域,解决成矿地质理论与找矿实践问题。在硼、硅同位素及其矿床学应用领域作出开创性成绩;在海底喷流热水沉积硫化物矿床、前寒武纪超大型硼矿床、不同类型锡矿床成矿理论研究上获得具国际影响的系列成果;并在块状硫化物矿床找矿实践中发挥了作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其中在SCI收录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Geology)。